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正文

天津职业大学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0-07-27点击数:

★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具有扎实的外语、数学、计算机基础,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等基础理论以及物流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物流业务运作和规范管理、物流业务流程设计及物流信息管理等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实务、采购管理实务、企业物流管理实务、国际物流实务、冷链物流管理、物流设备与设施、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生产与运作管理、战略管理等。

技能证书

可取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及物流行业相关证书。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各类综合型物流企业和工商企业物流管理部门,从事采购、仓储、配送、运输、货运代理、国际物流、冷链等一线岗位群的物流业务操作及规范管理,以及物流业务流程设计、物流市场开发、物流信息管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有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2人,硕士5人,全部具备“双师型”资格。同时有多名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授课、指导实训等。

专业负责人

吴剑,天津职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负责人,在大型物流企业从事管理工作3年,并有丰富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经历;主持和参与纵向课题5项,横向课题1项;负责顺丰全国首家校内实训基地校企合作项目;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讲师;指导物流专业技能竞赛、行业竞赛多次获奖。

实习实训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校内5个实训室,1个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分别为仓储与配送实训室、国际物流实训室、物流信息技术实训室、物流经营策划实训室、 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实训室、校企合作实践基地。校内外实训基地配备有先进的硬件、软件,在满足教学需要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技能操作训练的场所。

★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工技术)

     培养目标

对接化工、能源、轻工、环保等行业,面向生产、设计及管理部门,培养具备化工工程与工艺设计、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化工设备维护、AutoCAD工程制图技术等技术技能,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端应用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化工原理及单元操作技术、化学反应工程技术、化工计算方法、化工设备优化设计、化工生产技术、分离工程技术、绿色化工技术、化工制图及CAD技术、化工过程优化设计、化学品检验及仪分操作技术、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热力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技能证书

能够取得化工总控工、有机合成工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资格、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平台)绘图员证书。

     就业前景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石化产业关联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是衡量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化工、能源、轻工、环保等行业,就业领域为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新能源、生物化工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师资队伍

依托央财重点建设专业、全国高工专教学改革“有特色专业”,建有以国家教学名师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该团队引进新加坡教学工厂模式,成功开发智能化可视仿真技术,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建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市级精品课7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2门,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

 

 

专业带头人

王艳国,天津职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职业教育优秀院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主持带领完成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资源库课程建设工作。

 

 

实验实训

建有1万㎡化工学训中心,为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新疆自治区职教中心化工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构建了“化工基本技能操作+化工智能仿真运行+化工生产全境虚拟运行+化工车间实境冷态运行”四段式实践教学模式。创设场景化实训,全面培养学生化工科技创新能力、绿色化工技术和化工安全生产素养。

★包装工程(包装技术与设计)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包装新理念与新技术以及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能够为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包装新材料和高端包装制品设计、生产与服务的专业人才,满足从事包装系统化设计、包装产品质量检测、生产管理、包装策划与营销等工作需求的创新型、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包装材料与性能检测、包装结构与模切版设计、包装容器与模具设计、包装技术与设备、运输包装与测试技术、包装印刷技术、包装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包装印刷、广告设计、食品包装、药品包装等企业,从事包装新材料和高端包装制品的设计、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检测、市场营销等工作岗位。

     师资队伍

专业建有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4人,硕士6人,本科2人,11人具有“双师”资格。同时有9名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授课、指导实训。

专业建成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天津市级精品课2门;获天津市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4项;全国职业信息化教学一等奖1项;出版教材10部;中国包装联合会、天津市培训基地等。

 

 

 专业带头人

郝晓秀,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天津市包装技术协会理事,天津市印刷技术协会副会长,全国包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新闻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2017年全国包装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组织完成国家级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主编“十一五”、“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包装印刷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主持产学研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专利16项;主持国家精品课、共享课各1门;获全国职业院校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

实验实训

专业拥有包装设计与模切制版、包装技术与工艺、包装印刷生产等融“教学做”一体的、国内一流的15个实训室,面积3284.08平方米,设备总值1600余万元。设备包括包装设计实训设备、海德堡四色印刷机、全自动模切机、自动糊盒机、激光模切制版机、盒型打样机、真空包装机、包装ESKO设计软件40套、万能拉力试验机、纸箱抗压试验机、透氧测试仪、透湿测试仪等,给学生提供了顶岗实习的真实生产环境,同时还与多家知名包装印刷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