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程序及有关要求

作者:时间:2015-12-19点击数:

1、入党动机 
  正确的入党动机是采取正确的入党行为的思想前提。入党动机作为一种思想理念,不同的入党动机会促使申请人选择不同的入党途径和方法。有的入党动机是为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是为了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而有的人入党则是追求虚荣心,或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或为了升官发财,这些显然是不符合入党的条件的。 
2、申请入党条件 
  十六大党章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时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3、党员的基本条件 
  十六大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4、入党程序 
  入党程序是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必须履行的手续。1、发展党员要坚持自愿的原则。如果入党不是出于自愿,就很难用党员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可能做出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事情。2、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一个人真诚地向党提出申请,表明他的思想觉悟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意味着他从此崇尚党、追求党,愿意无条件的、无保留的献身与党的事业,经受各种考验。3、思想汇报。如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向党组织说明、表述。 
5、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
  (1)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分时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
  (2)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主要表现。
  (3)今后努力方向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结尾。主要表达请党组织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全文的结尾一般用“此致,敬礼”。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 
  另外,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有较全面的了解,申请人可另写一个附加材料,将个人的履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将自己的政治历史情况和奖惩情况也要写清楚。
写入党申请书时,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的认识。
  (2)要联系自己的实际思想谈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不要以旁观者的身份一味评论别人。
  (3)对党忠诚,反映真实情况。
  (4)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夸夸其谈。对基本写法正文中各部分的内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