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印刷图文信息处理

作者:时间:2015-12-17点击数:

一、核心能力分析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要素

支撑课程

图文处理能力

通过图形图象操作员中级

彩色图象印前处理

印刷工艺能力

掌握工艺各环节,能制订工艺单

印刷原理及工艺

文字排版能力

通过排版中级

彩色桌面图文混排

色彩管理能力

调色和配墨

印刷色彩学

企业管理能力

了解印刷企业经营管理

印刷企业管理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三年,培养学生具备电脑图文信息处理知识和一定的平面设计知识及掌握印刷基本知识,具备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操作和图文处理软硬件安装、维护、操作及基本输入、输出、存储设备的使用能力,面向生产第一线的高级实用型人才。

2、业务规格

图象信息处理及制版的技能要求:按数据化、规范化要求正确地设定制版各工艺标准。

激光照排出片及彩喷打样。

鉴别分色阴、阳图的色别,网点比例和阶调层次。

掌握工艺施工单和标准版式,独立完成一般拼版工作。

熟练操作晒版机、激光照排机、冲片机等印前处理设备。

熟练掌握Photoshop、Pagemaker、Freehmld、Coredraw等常用图形图象处理软件。

文字信息处理及编排的技能要求:

能独立操作设备,进行文字和指令的输入、输出、存盘等基本操作:输入速度达到100字/分钟以上。

掌握各种排版指令的意义和作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入、改版、排版等工作。

通过天津市劳动局施行的“计算机排版工”和“计算机图形图象操作员”的中级等级考试,并获得相应的证书。

诊断和排除设备的简单故障。

三、职业与岗位分析

“图文信息处理”这一新的概念是近年来随着IT产业的异军突起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是随着印前技术革命发展起来的。由国家经贸委组织的印前行业“十五规划”研讨会确定了十五期间至2010年贯彻执行二十八字印刷技术发展方针。其中提出了印前数字、网络化;基于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创办“图文信息处理”专业是大有广阔的空间和发展前景。

概括地讲:创办此专业就是追赶科技发展的潮流。21世纪是一个信息的时代。我国已正式加入WTO,在各个行业向国际接轨的进程中,IT产业无疑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急待快速发展的产业。目前,各行业各部门都急需大量的各种类型的IT产业人员,而“图文信息处理技术”应囊括在信息产业中,并应成为信息产业的基础,据资料统计图文信息传播占据通讯市场60%的份额。在因特网上传输的信息大多数都也是图文信息。

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大西实先生说:“印刷产业正在向着具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软硬双重属性的独特产业转变,并且正在不断强化‘信息交流产业’的形象。”目前中国印刷业180000家公司及工厂,拥有300万的职工。在天津市,印刷行业不同规模和各种经济类的印刷企业有1400余家,其中三资企业已占到相当的份额,全行业的固定资产数亿元,从业人员7万余人。天津现有数家新闻报纸,是10年前的两倍;城市的新闻读者通常是城市总人口的60%至80%。而天津的广告业务也在飞速增长,已有1200家广告公司,同时媒体消费仍有待增长。随着印刷行业的迅速发展,其相关工种及其相关技术也在提高,而图文信息处理技术是其中行业跨度较大的技术,很多行业都和图文信息处理技术有关,如:印刷、多媒体、网络、影视、广告等,说明图文信息处理方面有潜在的巨大人才市场。我们以印刷行业市场为基础,同时打开其他相关行业市场。

我校印刷技术专业成立于1995年,由于我校把该专业定位于高新技术的应用与操作,从毕业生分配情况来看年年供不应求。现阶段随着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印刷桌面出版及图文信息处理技术倾向于电子化,这方面人才已有大量的需求。我艺术工程系有多名美术方面的教师,彩色电子印刷技术专业又拥有多名印刷学院图文信息处理专业毕业的老师,同时已聘请到多名图文信息处理方面的专家,完全有能力创办图文信息处理专业。图文信息处理专业将以印刷行业市场为基础,同时打开其他相关行业市场。为此申请设置三年制图文信息处理专业。

四、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培养具有电脑图文信息处理知识和一定的平面设计知识及印刷基本知识,面向生产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彩色桌面出版系统、数字印前处理及纸板、图文信息处理及编排、计算机彩色图像处理技术、版面设计、色彩学、印刷原理、印刷设备、数字印刷技术、多媒体技术、平面处理软件操作应用、企业管理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取的计算机图形图像中级操作工证书、计算机排版工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广告公司、印刷企业、出版社、网络公司、制版公司和其他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操作和图文信息处理、软硬件安装、维护、操作及基本输入、输出、存储设备使用的技术、管理工作。

上一篇:包装模切实训室
下一篇:印刷技术专业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