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印刷技术专业

作者:时间:2015-12-17点击数:

一、核心能力分析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要素

支撑课程

设备操作、维护能力

通过平版印刷胶印操作中级

印刷机械

印刷工艺能力

掌握工艺各环节,能制订工艺单

印刷原理及工艺

图文处理能力

通过图形图象操作员中级、高级

彩色图象印前处理

色彩管理能力

调色和配墨

印刷色彩学

企业管理能力

了解印刷企业经营管理

印刷企业管理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身心,掌握印刷机械、印刷原理和印刷色彩学基础理论,熟悉印刷复制技术及图文信息处理、能在各类印刷企业从事现代印刷工艺设计、生产实施、质量管理、合理选用信息材料及设备、掌握印刷机操作的高等应用型技术人才。

 

2、业务规格

根据行业要求适应不同规格的胶印印刷机进行操作

全面掌握各种印刷方式的印刷技术

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图形图象处理并排版

熟悉印刷工艺的各个环节,能制订工艺单,胜任质检工作

懂得印刷企业的经营管理,通过短期培训能胜任管理工作

掌握印刷品后期加工工序

学生毕业时,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必须取得“平版胶印操作工”和“图形图象操作员”两个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三、职业与岗位分析

印刷业作为一个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特殊行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之一,印刷业已被定性为都市工业、信息价值创造产业、文化知识产业、朝阳产业、服务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印刷业为社会提供各类印刷制品,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扮演了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同时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1998年4月,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组织全国印刷界有关人士经多次论证,提出了“九五”后三年至2010年我国印刷工业发展的二十八字方针是:“印前数字网络化,印刷多色高效化,印后精美自动化,器材高质系列化”。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我国印刷工业正在逐步跟近和追赶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在2000年9月,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到天津市新闻出版局调研时强调:“出版业要成为天津的支柱产业。”他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印刷品的数量会大幅度增加,对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印刷业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行业……,印刷业要大胆引资,使印刷企业做大做强。”在立昌书记讲话不久,印刷各企业强势出击,掀起了印刷业发展的新高潮。今年5月,中国包装总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投资10亿人民币,组建绿色产业园区;天津市出版局所属新华印刷一厂、二厂、三厂和美术印刷厂进行强强联手,在东丽开发区投资6亿人民币组建印刷集团,其发展目标为:坚持以“印前数字网络化,印刷多色高效化,印后多样自动化,器材高质系列化”为技术发展方向,通过提高人的素质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建设中国一流的印刷基地。要把天津的印刷业做大、做优、做强,提高印刷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为天津和全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印刷企业的做大做强,需要依靠应用型人才,而高科技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依赖于印刷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目前我国在高层次的印刷教育方面明显存在供不应求的势态。全国各地的大小印刷出版企业都面临技术革新和改造,需要大量的懂专业知识、素质较高的人员补充以壮大队伍适应需要,尤其是一些资金和设备力量雄厚的企业更是求贤若渴。

可见,印刷专业在人才市场竞争中有很明显的优势,大力发展印刷高等职业教育将大有可为。因此培养具有一定现代专业理论知识,较强先进设备操作技能,懂经营管理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具有高职特色的应用型人才,是当务之急。大力发展印刷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四、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为广告业、印刷业、出版业培养具有较为扎实的出版印刷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熟练的彩色图文处理能力,具备实际操作技能的彩色电子印刷技术方面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彩色桌面出版系统、数字印刷技术、文字信息处理及编排、计算机彩色图像处理、印刷色彩学、彩色电子制版和印刷设备、印品质量控制原理及方法、印刷材料及适性、特种印刷、印刷企业管理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取得英语、计算机、计算机排版工等级证书。

通过三年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彩色图文从原稿到印品的整个复制过程,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出版物的编辑和出版,掌握传统与现代印刷技术的对比复制工艺,能独立进行彩色电子出版设备的选择和使用,能对印品质量进行检测等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